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中共政治專題
Special Topics in the Politics of Communist China 
開課學期
100-2 
授課對象
社會科學院  政治學研究所  
授課教師
明居正 
課號
PS7046 
課程識別碼
322 M423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五3,4(10:20~12:10) 
上課地點
社科28 
備註
本國政治。
限碩士班以上
總人數上限:30人
外系人數限制:5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一、課程簡介
  中共研究的領域十分廣闊,因此本課程只能選擇性地處理講授者認為比較重要的課題,這些課題包括中共研究的方法與爭論、意識形態、左傾路線的發展、文化大革命改革以及中共政治的全盤詮釋等。希望經由這些題目的探討能令學生對於中共政治得到一完整而深入的了解。
 

課程目標
課程安排
  1.中共研究:方法與爭論
(1) 郭華倫,“中國大陸問題的研究方法”,時報雜誌,No.131,民七十一年0606?0612,頁五七至五八。
(2) 毛鑄倫整理,“「中國大陸問題的研究方法」座談會”,時報雜誌,No.135,民七十一年,0704?0710,頁五七至六二。
(3) 林澤民,“中共研究的方法與模式”,時報雜誌,No.145,民七十一年,0912?18,頁五七至六○。
(4) H. Aarding, "The Study of Chinese Politics: Toward a Third Generation of Scholarship," World Politics Jan, 1984, pp.284-307.
(5) 呂亞力,政治學方法論(台北:三民,民七十四年),第一至四章。
   (6) 趙穗生,“科學地認識中國大陸政治”,中國大陸研究,第三十三卷第一期,七十九年七月,第六六至七九頁。

  2.意識型態
   (1) James Wang, Contcmporary Chinese Politics, Chap.2,pp.43-64.
   (2) Gerhart Nieweyer原著,共產主義的意識型態,黃天健譯,巨流,一九八五年。
   (3) 九評蘇共公開信。
   (4) 毛澤東,“實踐論”、“矛盾論”(V.1)、“論持久戰”、“新民主主義論”(V.2)、“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V.3)、“論人民民主專政”(V.4),農業合作化系列文章,“關於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的問題”(V.5)。
(5) 鄧小平,“堅持四項基本原則”、“目前之形勢和任務”、“黨和國家領導制度改革”、“關於思想戰線上的問題的講話”(V.2)、“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V.3)。
  3.左傾路線的發展
   (1) 鄒一清,“社會主義改造運動”共黨問題研究(共問),V11N8,一九八五。
   (2) 鄒,“反右鬥爭”,共問,V11 N11,一九八五。
   (3) 羅健元,“中共消滅私有經濟三部曲的歷史考驗”,共問,V8N12,一九八二。
   (4) 廖蓋隆,“歷史的經驗和我們的發展道路”,中共研究(中研),V15 N9, 1981,頁一○七至一七七。
   (5) 司馬長風,文革始末(上),頁一至三五。
   (6) 胡繩,第六、七章。
   (7) 劍橋,第一冊,一九四九至一九六五。
  4.文化大革命
   (1) 司馬長風(上、下)。
   (2) 嚴家其、高皋,“中國文革十年史”(上、下),頁一至四四八。
   (3) 王希哲,“毛澤東與文化大革命”,共問,V8N2,一九八二。
   (4) 王章陵,“論中共的文化大革命”,共問,V9N9,一九八三。
   (5) 廖蓋隆,前引文。
   (6) 中共中央,“中共中委會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三中全會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下),一九八三,頁七八八至八四六。
   (7) 王若水,“文革的重要教訓是必須反對個人迷信”,明報月刊,一九八○年二月,No.170,頁二至十九。
   (8) 胡繩,第八章。
   (9) 劍橋,第二冊。
  5.鄧小平與改革
   (1) 廖蓋隆,前引文。
   (2) 鄧小平,“目前的形勢和我們的任務”(一九八○,0116),鄧小平文選,頁二○三至二三七。
   (3) 鄧,“黨和國家領導制度的改革”(一九八○,0818),鄧選,頁二八○至三○二。
   (4) 阮銘,鄧小平帝國,時報文化,一九九二年。
   (5) 劍橋,第三冊。
   (6) 胡繩,第九章及結束語。
  6.對中共政治的通盤解釋
   (1) Pye, "The Dynamics of Chinese Politics," entire.
   (2) 王章陵,“論兩條路線之鬥爭”,共問,V9N8,一九八三。
   (3) 吉拉斯,新階級,黎明,民國六十三年。
   (4) 文聿,《中國左禍》(北京:朝華,一九九三)。
   (5) 林彪,“五七一二種紀要”。
 
課程要求
二、要求與評分
  1.上課出席
  2.積極參與討論
  3.學期論文
  4.課堂報告
  5.期末考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三、主要教材
  1.Jurgen Domes, The Government and Politics of the PRC, A Time of Transition, Westview, 1985.
  2.Lucian Pye, The Dynamics of Chinese Politics, Praeger,1984.
  3.司馬長風,文革始末(上、下),百葉。
  4.嚴家其、高皋,中國文革十年史(上、下)。
  5.胡繩,中國共產黨的七十年,一九九一年。
  6.費正清及羅德里克•麥克法奈爾德,劍橋,中華人民共和國史,一九四九至一九六五、一九六六至一九八二(Vol.I?III),上海人民出版社,一九九○年。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無資料